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举办价值医疗Workshop 暨《中国黑色素瘤药物价值评估》课题研讨会

来源: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 浏览(1765) 2020-11-09

2020年11月9日,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价值医疗Workshop暨《中国黑色素瘤药物价值评估》课题研讨会在北京圆满举行。

“中国黑色素瘤治疗药物价值区隔评估”课题,是由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支持。该研究项目计划从准入的角度探究“达拉非尼+曲美替尼”组合在中国用于治疗晚期黑色素瘤,相比较免疫疗法的价值评估,并在辅助治疗领域进行初步分析,从而促进合理用药和精准医疗,探索创新准入模式。

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刘湘副理事长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还邀请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保科冷家骅教授、世纪坛医院医保科张敏教授、协和医院药剂科孙雯娟教授、中日医院药剂科张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官海静教授、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李林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熊滕滨教授、斯坦福大学数字健康中心宫超凡博士等多位医保、临床以及药学领域的专家。参加会议还有项目课题组的其他相关工作人员等。

此次会议由冷家骅教授主持。冷教授首先总结了黑色素瘤疾病在我国的临床治疗及科研方面的现状并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和基本情况,冷主任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专家讨论会各位专家对项目设计以及涉及的相关筛选条件等方面提出宝贵的建议。

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刘湘副理事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基金会成立以来的业务发展情况,在基金会成立的一年半时间里,基金会在9大领域的公益慈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公益规模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增长,特别是在肿瘤诊疗以及科研方面共计资助开展了十余个课题。刘湘副理事长表示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愿与兄弟单位合作,继续为政府、医疗机构、企业以及医务人员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高效平台。

宫超凡博士代表课题组对课题目前的研究情况进行了综述,介绍了多准则决策分析方法(MCDA)在衡量评价药物价值中的作用,课题组基于该价值评估体系,结合临床数据,评估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维莫非尼和“达拉非尼+曲美替尼”组合用于治疗BRAF V600E/K突变黑色素瘤的综合性价值并提出了研究方案和MCDA模型问卷。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参会专家对课题组前期的研究进展表示了肯定,并从医疗准入、药物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课题组研究方案和调查问卷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达成了共识。